2011年1月21日 星期五

尊貴的 珠脫仁波切(Drubthob Rinpoche)生平簡介(20110316修改)

1929 年 出生於拉薩以西的中藏地區。父親為尼泊爾籍的藏人,母親則是來自單純的藏族家庭。

1936 年 七歲經哲蚌寺的康卓多傑羌 (甘珠)仁波切認證為大瑜伽士竹千 (珠脫千波) 仁波切的轉世。

1938 年 九歲入哲蚌寺受沙彌戒。主要依止於康卓多傑羌仁波切。 從此曾親近過三十七位上師求法,於二十五歲時精熟完成五大論的修習。除了鑽研大五明外,仁波切也精通於小五明中的藏醫和占卜。長久以來為無數弟子和信眾解除身心上的煩慮與病痛之苦。

1954 年 二十五歲時從康卓多傑羌仁波切處領受頗瓦法的灌頂,之后趣入長期閉關實修。 亦跟隨在拉尊仁波切等諸高僧大德足前廣修顯密教法。在獲頒了”Drha-sang Chentse”的頭銜後,更於1950年代被認命為專為達賴喇嘛家族所常設的祈福法會的主法上座仁波切。

1958 年 中共入侵西藏時,仁波切為了保護西藏軍隊和驚慌失措的老百姓,公然修一種”Tsonsung”的防兵災法,也使得許許多多的藏人得以免受兵災傷亡之苦。但是仁波切在被中共逮捕後, 卻為此被控罪名,而在獄中被關了三年。其間飽受酷刑與折磨,幾乎喪失性命。所幸他的父親多方設法,並且透過尼泊爾外交當局證明他是尼泊爾人,幾經交涉,迫於國際戰俘條例,中共當局最終才肯放人。

1962 年 在離開西藏前往印度的途中,仁波切見到許多西藏寺院幾乎被毀殆盡,佛法受到嚴重摧殘,終於忍不住痛哭失聲。內心深處同時許下大願,即此生必精進修行直至證悟,並將以佛法利益一切眾生得解脫。抵達加德滿都後,同年接管位於聖地史瓦揚布的Dharmachakra寺,並開始其在尼泊爾偏遠洞穴中前後三十三年的閉關苦修。

1966年 開始於史瓦揚布的光明大悲法洲林寺 (WoechenThuk-je Choeling) 帶領弟子信眾進行一年四次定期的紐涅 (Nyung-ne)「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禁食禁語」閉關。 至今已有多位長年跟隨仁波切修習此紐涅閉關法門的弟子為此而得到殊勝往生徵兆,可見閉”紐涅”的殊勝。仁波切除了曾在佛陀過去世捨身餵虎的聖地「南無佛陀(Namo Buddha)」閉關三年,更經年累月在過去蓮花生大士修行的重要道場之一的帕爾濱(Pharphing)長期閉關精進修行。

1979 年 仁波切發現其在帕爾濱閉關所在的巖穴石壁上,竟然浮現出栩栩如生的鐘乳石度母聖像, 端坐於蓮花座上並伴隨著其他的護法神像。為感念讚嘆觀世音菩薩的威德與慈悲護佑眾生不可思議示現,仁波切遂在洞穴旁修建了一座度母寺,並且每天都由寺裡的喇嘛虔誠誦經供奉,不曾間斷。至今度母聖像仍不斷的成長且越來越清晰分明。 由此諸佛菩薩無量的功德力,可見一斑。

1996 年 建立文殊德堅喇嘛學校 (Manjushri Di-Chen Buddhist learning center)以延續西藏佛教與文化培育僧才,也爲偏遠地區的貧苦兒童,負起養育教化的神聖使命。為此今已八十幾高齡的仁波切仍親自為喇嘛學校付出極大的時間和心力。

珠脫仁波切是一位無以倫比悲心的上師。護佑著當地無數貧苦的藏人和尼泊爾人。 對於有急病難和往生的人,仁波切總是交代門防,無論多晚一定要通報他。到今天就算三更半夜, 即使對於那些派不了車來接的往生者家屬,仁波切就是跳上人力拉車,也要親自馬上趕到,去為亡者修頗瓦法。
仁波切極其精進。縱然這十幾年來總得風塵樸樸,為順應因緣度眾而不辭勞苦到世界各地弘法。慈悲足跡遍及台灣,馬來西亞,美國,日本,甚至南歐的斯拉夫一帶。但是即使在旅程中,無論任何時地,不管行程多滿,他仍總是在持咒修法。並且每日凌晨三點鐘即起為一切眾生和弟子祈福。擺放在面前的永遠是長長一大串的迴向名單,對於無法收錄姓名的,仁波切說他也會努力牢牢去記住每一張關注的臉給予加持。
仁波切實在是一位超越凡人標準的實修派卓越上師。一如哲蚌寺官網 (http://drepung.org) 對其推崇讚譽一般: 「人如其名, 就像他名字的字義一樣”珍貴的大成者”(Precious Mahasiddha)」。但是除此之外,你很少知道太多關於仁波切的殊勝事蹟。這不足為奇,因為他一貫秉持著洛色林歷輩高僧嚴勤內斂低調的風範,總是那麼謙遜謹慎;然而他極其簡樸自在和易於親近的作風, 卻總能給人直指心性的教授。

沒有留言: